医保政策:居民医保与职工医保的区分

医保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对医保政策知之甚少。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你参加的是职工医保还是居民医保。

医保分类

目前我国基本医保主要分为两大类: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

职工医保全称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主要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有雇工的私营企业者、灵活就业人员;居民医保全称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主要针对一些没有工作的人群,比如没工作的成年人、儿童、在校学生等。

缴费时间

职工医保可以按月、按季度或按年缴纳,居民医保一年一缴。每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征收下年度的居民医保费,1月1日开始享受居民医保待遇;若错过了这个时间段,可以在下年度1月1日至2月28日补缴当年医保费,缴费成功系统到账次日方可享受医保待遇。

缴费主体

用人单位有为职工参加职工医保的法定义务,企业不给职工缴纳医保是违法的。同时,职工医保是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个人也有缴纳的义务。

缴费年限

居民医保必须年年缴纳,且当年缴费了才能享受当年的医保待遇。不缴纳就不能享受医保待遇。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累计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年限男满30年、女满25年(含视同缴费年限),其中实际缴纳的年限必须不少于15年(外地转回人员在本地退休必须实缴不少于10年),退休后才可以不用缴费,仍能享受职工医保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