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书记”修路兴产业带富众乡亲 ——记县劳模、洗马镇枫树岭村党支部书记 徐家国

浠水融媒体记者刘琦 洪甜甜报道:浠水县洗马镇枫树岭村有个“路书记”,“路书记”不姓路,而是叫徐家国,村民们给他取这个绰号,不仅仅是因为他想办法修通了全村8个自然湾14.8公里水泥路,更是对他积极发展产业、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的最高褒奖。

洗马镇枫树岭村海拔约483米,山地面积8千多亩,位置偏僻,交通闭塞,是个典型的山区村,交通不便,经济薄弱。

徐家国认为村级要发展,必须先修路,然而,修路的过程并不顺利,为此徐家国也饱尝了酸甜苦辣。

洗马镇枫树岭村党支部书记徐家国说:“我们村自然条件比较恶劣,修路的时候有侵蚀活石,机器挖不下来的时候,我们用锤子一点点挖 ,同时也有资金困难。”

面对压力,徐家国没有退缩,而是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多方筹措资金、争取政策支持,一点点打通了服务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自2008年到去年为止,枫树岭村修通了全村8个自然湾,14.8公里水泥路。

在大力改善村庄道路的同时,徐家国还积极引导能人回乡发展黄桃扶贫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洗马镇枫树岭村黄桃基地负责人徐小平说:“开始种黄桃的时候,在土地流转方面好多人都不认可,都是村书记到家家户户去做工作,资金困难的时候,村书记个人担保,到银行帮我贷款。”

村里的大小事,徐家国事必躬亲,但对家人却始终怀着愧疚。去年12月,徐家国的妻子不幸发生车祸,一直住在ICU,徐家国每天在村里和医院两头跑,十分辛苦。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徐家国将妻子交给两个孩子照料,自己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在他们的努力下,枫树岭村无一例感染。

如今的枫树岭村,路通产业兴,徐家国还计划着将空闲的土地都利用起来,带动全村种植黄桃,在发展村级产业、改善人居环境上持续发力,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美。

(作者:刘琦 洪甜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