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岗镇桂家坳村: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乡村振兴

桂家坳村位于浠水县汪岗镇北部,属于汪岗镇偏远乡村之一,全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317户1150人,其中党员33名。近年来,桂家坳村坚持党建引领,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以生态宜居为关键,以乡风文明为保障,以治理有效为基础,以生活富裕为根本,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推动组织振兴,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以前的桂家坳村是一个软弱涣散村,村班子整体年龄偏大,战斗力不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破旧不堪,群众办事极为不便。为改变村里“积贫积弱”的局面,村“两委”围绕党员和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不断提高服务能力,由村党支部成员带头,引导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勇当先锋,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强化党员队伍教育,全面提升村级组织力。

推动产业振兴,持续助力扶贫攻坚

为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8年5月,村党支部通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决定将村集体荒山50亩改造成苗圃基地,主要种植红叶石楠、桂花树、广玉兰、黄金叶等。经过两年发展,基地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苗圃基地扩展到190亩,目前已带动贫困户17户30人就业,贫困户每年增收1000-3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约增长6万元左右。

推动生态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利用美丽乡村建设契机,桂家坳村大力开展文明整治活动。完成通组公路硬化建设、安装太阳能路灯、配置垃圾箱、关停违章养鸡场、清理水库和口塘……各项基础设施的完善,使村庄整治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常态化。每逢节假日,村“两委”干部还会组织广大党员开展集中卫生整治活动,发动广大村民对房前屋后进行彻底清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实现了人居环境优美,村民生活惬意。

推动文化振兴,营造乡风文明氛围

为营造良好的乡风文明氛围,桂家坳村制定了“倡导爱国守法、倡导保护环境、倡导文明新风、倡导邻里团结、倡导志愿服务、倡导孝老爱亲”的村规民约。积极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经常性组织开展邻里互助、志愿服务等活动;同时,每年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十星级文明户等;积极进行民俗改革,成立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树立文明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