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花镇天井湖村:市场主体给力 小菱角“双考”出门

浠水融媒体记者冯伟 王路港报道:2020年,极不平凡的一年,战疫、战洪,双重大考,给散花镇天井湖村菱角种植带来了巨大“考验”,然而,这一年,村里菱角种植户的收益却得到了保障。

在天井湖村的菱角养殖基地,农户张师傅正划着木船,将刚采收的菱角挪运上岸。

散花镇天井湖村村民张维安说:“这一船有多少 有1000多斤 今天这是第三船,今年产量赶不上去年,去年产量2500斤,今年1000多 ,今年水位太深了。”

张师傅说,由于今年夏季汛期来得猛,全村菱角产量减少。原本预计800至1000万斤的总产量,目前只收了300多万斤,几乎减产一大半。除此之外,菱角价格也比去年略低。

除了张师傅,当地农户普遍反映今年菱角价格不理想。这不仅仅是因为亩产减少,采收期的菱角成熟度不高也是关键。菱角本来生长在泥土里,但是,由于汛期洪水的影响,湖水上涨,把菱角的根系提起来了,根系吸收不了营养,推迟了成熟期。

天井湖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剑雄说:“今年的老菱角和嫩菱角比例特别大,往年这个时候老菱角100斤,只有10来斤嫩菱角,今年可能只有20 多斤的老菱角,嫩菱角80 斤,导致价格上不了,老嫩菱角的价格差距有一半”

为了减少农户损失,当地菱角生产加工基地,按照去年一块一毛钱脱皮菱角的价格,对农户的菱角应收尽收。收购而来的成熟菱角,通过基地搭建的网销平台、直播带货等新模式,迅速销往全国各地。

尽管目前新鲜菱角不愁销路,但考虑到鲜食菱角可能出现的滞销情况,今年加工车间在原有基础上新增180立方冷冻库,并继续研发深加工产品,将小菱角吃干楂尽,提升产品附加值。

张剑雄说:“今年我们投产了一个菱角粉丝的深加工车间,就把这些菱角做成了粉丝和菱角酒。目的是把菱角产业做延伸,做附加值,我们要改变传统农业,不能让农业靠天吃饭,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过去的天井湖村是浠水县重点贫困村之一,这些年依托当地优质水资源及精准扶贫政策,菱角从种植加工到销售,产业链条逐渐完善。目前,天井湖村周边菱角种植面积达6000亩,该村建立了6000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加工车间,年加工销售菱角1000多万斤。小菱角已成为昔日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散花镇天井湖村党支部书记张维顺说:“村里为了增加老百姓的收入,现在带动贫困户,签了合作协议40人,每人每年增收2万 。还带动了周边四个村的(乡亲)就业,(菱角)销售额2000多万。”

(作者:冯伟 王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