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经看点 | 庞道坤:以目标为灯塔,引领企业远航

作为湖北新明珠绿色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的“掌舵人”,自2017年以来,庞道坤锐意革新生产管理,以目标为灯塔,以文化建设融合企业运转的各个“零部件”,让湖北新明珠这艘巨舰一路乘风破浪,稳稳前行。

在庞道坤的办公室,抬头便可以看到一幅近两米长的书法作品,“如救头燃”四个大字,时刻提醒着他要保持危机感和紧迫性,一旦订立了目标,就要如救头上火一般刻不容缓付诸行动。

湖北新明珠绿色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庞道坤说: “对目标的制定和追求,以及完成过程的把控,这方面我非常关注。提出想法提出计划提出目标,就全力去实现。不搞花架子,不喊空口号。”

咬定目标不放松和强大执行力,让庞道坤一次又一次啃下“硬骨头”。2017年8月,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在浠水县投资建设生产基地。时任江西新明珠总经理的庞道坤受命,要在极短时间内将原星际陶瓷改造升级,打造成高标准的现代化绿色生态工业园。

”原来的情况给我的印象就是百废待兴。整个生产场面、人员状态,包括经济效益,都是非常糟糕的。要保证整个生产的高速运转,就必须要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这方面对于原来的员工来说,它是陌生的。“庞道坤说。

要解决管理模式“水土不服”的问题,关键在于“人”的管理。庞道坤从江西带来一支管理团队,整顿人员队伍、拟定改造方案、完善规章制度,不到两个月便顺利完成园区接管和各线部重建,生产经营很快走上了正轨。

潘大雄是原星际陶瓷的抛光工人,如今在湖北新明珠当保安。对于新旧园区的变化,他用了“翻天覆地”四个字来形容。”新明珠质量要求非常高,管理比较严格,各方面素质整体提高了很多。以前到处是灰尘,到处是荒场,现在绿化做得很好,一点污染斗没有。有花有草,各方面都比较好。“

除了湖北新明珠,庞道坤还负责江西园区和集团总部后勤管理工作,每个月辗转于广东、江西、湖北、湖南等地,却将所有工作处理的井井有条。能让企业这台“机器”自行运转,得益于自上而下推行目标管理,犹如一座灯塔,指引团队劲往一处使,向共同的目标进发。

庞道坤说:”我们以生产和销售为龙头,所有的职能部门和辅助部门都是为龙头全力服务,让他们无后顾之忧。生产又以销售为龙头,必须生产出市场所需要的产品,支持销售部去开拓市场。“

除了企业总目标,庞道坤还要求员工围绕工作、生活、学习和健康等方面,结合实际每年订立个人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去提升自己,以文化建设为“粘合剂”,让员工与企业一起成长。

湖北新明珠绿色建材有限公司品管部副经理任大群说:”各个部门之间必须要相互服务。为了部门的目标、园区的目标、公司的总目标,各个部门一定要团结一致,聚力共赢。企业会给我们组织学习,每个月会有主题活动,一年组织两期的读书学习,组织管理学习的提升以及开展一些户外的拓展训练,这些是为了帮助管理人员的成长,同时通过这些活动来体现团队的凝聚力、团结力。定了目标就全力以赴去实现,团队的信心就建立起来了。“

“惠人达己,正道同行。”在庞道坤的带领下,如今的湖北新明珠向着绿色生产、智能制造迈进,年产瓷砖1800万平方米,2019年产值达4.5亿元,成为浠水县工业企业纳税第一名。

庞道坤说:”要让一个企业成功,它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招一式就能够让这个企业走向成功的,也不是靠某一个人。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全力以赴去达。

(作者:洪甜甜 李虑千 倪艳莉 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