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执法履职,合力守护碧水清流

浠水境内有浠水河,沈河、尤河、界河巴水河……各中小河流蕴藏的黄砂量丰富。黄砂素有“通用粮票”之称,因利益驱使不法盗采严重,巴水河以及浠川新、老河床曾一度出现“蚂蚁搬家”盗采乱象,生态环境遭破坏,国有资源流失严重。

如何守护清水碧流?近年来,浠水县河道采砂管理局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出了一条依法行政、有法可依、执法有据、治砂有效的综合执法之路,营造和谐共赢的新局面。

1

党建铸基,打造“效能引擎”

2018年11月,作为浠水县河道采砂管理局负责人的潘呈刚遇上砂管局综合执法改革的过渡期。他主持工作后,主动领责,带队伍,抓管理,强执法,砂管局做到了思想不乱、班子不散、队伍不变、工作不减,实现了全局整体转制,平稳过渡。

“治砂、管砂环境复杂,党员干部政治站位要高。”潘呈刚说只有以党建铸基,才能激发“效能引擎”,有效保证党建、业务同频共振。

履职责。推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公开承诺制度,加强党建业务培训,提高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推进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加大明察暗访和通报问责的力度。

强思想。以支部为单位编成立6个读书组,学习对象全覆盖、学习计划全覆盖、学习内容全覆盖;以“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重点,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2019年,党员集中学习日和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50余次,每名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10余篇,学习笔记万余字。

抓队伍。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和老区精神等教育培训,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和党性锻炼,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

明纪律。把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作为全体党员的基本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用持续的党内生活占领党员的思想、工作阵地,保持党员纯洁性。

2

知责思为,夯实综合执法效能

2018年,河道采砂执法管理领域非法采砂整治工作纳入湖北省政府长江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之一。同年,河道采砂管理纳入了黄冈市环境保护“雷霆行动”十大任务之一。

采砂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行政主管机关管理的难点。如何加强河道采砂管理,规范河道采砂秩序,科学、有序的开发利用砂石资源,维护河道、堤防安全,促进经济发展?

浠水县河道采砂管理局“六统一联、三权分离、政府经营、据实征收、综合执法”等经验和做法等得到了省、市肯定。

压实主体责任。2019年,针对黄冈市主责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加强黄砂领域突出问题整改的提示函》,砂管局将整冶黄砂领域突出问题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抓落实的重要抓手之一。

探索执法途径。2020年1月6日,浠水县河道采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挂牌成立,创新推进河道采砂管理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管理,并在省、市、县的支持下,集中河道采砂管理领域中的7项行政处罚权,全省独此一家;将原河道采砂管理局代替政府行使的经营职能剥离,划转到县城发集团,与省长江投资公司合作,促进了浠水县黄砂生产经营市场的规范化发展。

狠抓打击执法。砂管局全体干部职工不怕吃苦、不怕累、不怕熬夜(“三不怕”),不论白天晚上、不论晴天雨天、不论平时假日(“三不论”)对非法采砂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节假日、夜间),重点违法人员进行专项整治,先后两次报请县委、县政府,协调整合部门力量,开展声势浩大的“四非”专项整治行动,对非法采砂囤砂活动宣战。2019年中半年以来,出动宣传车300余台次,切断、封堵下河便道519处次,扣押非法采运车辆(机具)500余台次,没收非法黄砂资源1万余吨,有效的打击了非法采砂的疯狂态势。

狠抓盗采入刑。今年5月以来,通过集中行政处罚权依法办理案件15件,处罚60余万元,严厉打击河道采砂领域涉黑涉恶行为,共计收集问题线索12条,配合公安机关办理治安、刑事案件19件,刑事拘留25人次,移送司法机关案件7件,为黄砂市场规范提供了坚强保障。

3

明责有为,强化黄砂管理效能

黄砂管理,一方面“堵”打击,一方面“疏”供砂。执法需要到位、公正;供砂需要公平、合理。为发挥黄砂管理效能,浠水县河道采砂管理局将各种举措落小落实。

齐抓共管治源头。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在实行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实河道采砂属地管理责任,明确了县、乡镇、村各级管理的责任及水利、自然资源、公安、交通等部门的管理职责,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河道采砂管理责任体系。

学透法律执法到位。人人对《湖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及有关河道采砂法律法规有关条款熟记于心。通过外请法律专家教学和组织集中自学等方式,组织学习培训,树立良好执法理念、提升河道采砂执法队伍综合素质。截至目前,已办理执法案卷15件。

依法依规开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制定《浠水河2021-2025年采砂规划》,规范采砂;同时严格按照开采规划,对各黄砂生产站点实行年度生产总量控制,明确各二级单位负责人为辖区黄砂生产站点年度总量控制第一责任人,确保总量控制要求的全面落实。

监管生产源头。严格落实“早七晚七、规范配载、加盖油布、严禁水砂上路”等治超规定,以磅控税控载,加大规范配载的监管力度,督促黄砂开采企业严格落实各项治超要求,对执行规定不到位的黄砂开采企业及时叫停,对超限、超载车辆配载、放行上路的实行严格的倒查追责,有效的规范了黄砂生产运输秩序。

加强禁采管理。加强禁采期、禁采区的监管,张贴公示、公告,设立禁采标识,明确禁采期和禁采区,落实区域监管责任,组织开展局班子成员带队抽查、局执法大队稽查、局二级单位属地巡查的全天候立体联动监管工作机制,确保禁采工作落到实处。

4

担责作为,驱动关键时刻效能

“从我做起,向我看齐;从党委做起,向党委看齐。”是潘呈刚逢会必讲,逢人必谈的话。2020年,疫情、防汛期间,浠水县河道采砂管理局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向前冲”与“跟我上”的担当精神。

全员上阵,打好疫战。砂管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潘呈刚,2020年正月初一亲自部署,迅速行动。2月1日带驻村工作队员到14个驻点村逆行防疫,参加社区突击队、深入到各个防控帮扶村和党员先锋队慰问防控一线干部职工、指导疫情防控、送去紧缺物资,方便面是他的工作餐的标配,办公室沙发是他的休息驿站。2月14日,下沉南岳庙社区,担任临时社区党委副书记,早上到社区,深夜回家,2个多月时间一心扑在防控抗疫上。

该局精准扶贫驻巴河镇、兰溪镇共14个行政村,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局驻村帮扶队员第一时间进驻村组,深入开展主动防控。驻巴河镇泉塘村的可志群从自家带来了宣传用的音箱,开车沿村组进行流动式宣传;驻巴河镇长港村的张伟自费印刷了宣传单,张贴在全村主要路口及人群聚焦场所;驻巴河镇调军村的柴键购买了口罩,及时送到贫困户的手中……队员协助村“两委”干部、党员,在基层一线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网。

疫情期间,砂管局147名干部职工,除参加战备值班人员外,全部下沉到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局班子成员董金枝主动请缨带领突击队员,承担起社区防疫宣传、入户摸排、健康劝导工作;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县防控指挥部号召,纷纷下沉到所在社区,积极配合所在社区做好封闭、排查、维稳工作。抗疫期间,党员自发缴纳特殊党费6210元,捐款125600元。

多措并举,安全渡汛。砂管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补齐短板弱项,多措并举,坚决确保行洪安全和采砂船舶安全渡汛。

自5月1日开始,逐企业落实好汛期禁采和船舶锚固、砂丘平整工作;组织安全督办工作组采取3天一检查、5天一督办,督促采砂业主履行防汛抗旱责任,定人定点定船定责,在今年7月份白莲河大坝61年来首次10孔泄洪的超历史汛情下,浠水河、巴水河共88条船舶无一例出现险情;按照县政府下达2万方防汛用砂指标,超额完成防汛储备用砂5万方;局巴河分局、兰溪分局组织精干力量20余人轮班在巴河干堤和兰溪干堤值班查险排险,同时,局成立30人的防汛应急突击队随时待命奔赴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