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发展 | 城乡一体化供水基本形成

浠水融媒体记者王路港 杨慧丽报道:“十三五”期间,浠水县围绕“城乡供水一体化、供水工程规模化”的总体思路,累计完成投资1.0534亿元,逐步建立了以集中规模化水厂为主、乡镇中小型水厂和北部山区联村及单村分散式供水为辅的农村供水工程体系,惠及城乡88.19万人。

地处长江边的策湖茅山闸村,由于地势低,虽然不缺水,但是达不到安全饮水标准。每到汛期的时候,这里的乡亲都要靠消防车来解困。

针对策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六个村、8000多村民用水难的现状,浠水2018年投资约1亿元,建成日供水能力5万吨的散花滨江水厂,实现了向策湖、散花、兰溪地区15万农村人口安全稳定供水。

策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策湖到散花水厂的路程有12公里左右,修建的过程中困难很大,县政府、县水利局投入了257万,解决了策湖南面居民的用水问题,现在几乎都用上了自来水。”

沿江沿湖乡亲们的安全饮水得到了彻底解决,山区乡亲们的安全饮水工程也在快步推进。这段时间,蔡河镇太平桥村正在加紧改造白莲河大水厂自来水管网,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益春是第一批受益者。

蔡河镇太平桥村是桃白线沿线乡村,正在施工的水管总长8公里左右,竣工后将解决蔡河镇4200户村民的安全饮水问题,预计一个月之内完工。

施工现场总负责人吕力说:“桃白路的施工影响了现在的自来水管网,我们正在修复,尽全力地两班倒施工,尽量在最快、最短的时间吃上安全饮用水,尽量提前把这个工程完善、做好。”

五年来,浠水依照国家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结合“水质、水量、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四项指标,先后解决了3723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贫困人口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县城乡供水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全面推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来水入户安装,累计解决贫困户自来水入户补助资金2057万元,解决贫困户13800多户、37300多人,确保县委、县政府政策落地、普惠民生。”

截至2020年底,浠水基本建成以白莲河水厂、散花滨江水厂、黄州自来水对接巴河镇的“两骨干一对接”为主体,12座白莲河水厂乡镇供水站为辅助,18座农村大中小型水厂及49处单村饮水工程为补充,城区南、北城水厂为应急备用的较为完善的城乡一体化供水格局,贯穿城乡、脉络畅通的供水管网覆盖县城区和518个村,惠及城乡人口88.19万。

(作者:王路港 杨慧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