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小小一棋子 ——转业军人游小亮的突击之路

十六载军旅生涯一路辉煌。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二、三等奖各1次,获得“优秀士官”8次,所带的班三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011年原济南军区军事训练大比武活动个人第一名,被表彰为“爱军精武标兵”,2018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担任陆军第八十集团军第一届党代表。这一枚枚奖章,沁满了青春的汗水。

一年多的转业征程再添亮色。2020年因抗击疫情表现突出,被浠水县委、县政府表彰为“抗疫先进个人”和“全县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11月,在参加黄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的业务知识竞赛中获得“二等奖”。这一次次进步,映射出奋斗的忠诚。

他是谁?为什么能这么拼?他憨憨地笑道,“我叫游小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棋局中的一枚小小棋子,我可以是威力无比的当头炮,也能当迅猛奔跑的疾行马,更愿作敢打敢冲的当头卒,你看我像什么?”

一、平战结合小钢炮

他觉得自己最喜欢作大炮。兵中之王,威力巨大,远距离攻击,横扫千军如卷席,让人血脉贲张,和他的性格很合。

部队期间,他担任高炮维修技师,多次参加军级以上演习、比武任务,善于排除装备的疑难杂症,多次完成了装备带实弹检修任务,成功排除险情多次,被部队及媒体称为“火炮神医”。因技术过硬,名声在外,被多家单位聘为高炮维修特约技师,承担所在集团军兄弟单位及山东省军区民兵高炮实弹射击中的维修任务。连续多年为集团军、省军区兄弟单位提供技术支援保障,连续多年担任集团军统筹分训高炮专业骨干教员,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员”,为集团军兄弟部队培养了近百名专业维修骨干。在凭着这一手过硬技能,他觉得自己底气很足,尽管部队不可能呆一辈子,但只要自己一技在身,到时候“国有战,召必回”的诺言还是能够实践的!

他没有想到,自己的技术也能民用。2019年4月,他转业在家等待分配。刚好家乡两个月没有下雨,农作物受到严重影响,抗旱形势异常严峻,有一天他看新闻,知道县气象局正利用火炮进行人工降雨作业。正没什么事做的他带着简历主动找到县气象局毛遂自荐,要发挥在部队的一技之长,担任炮班操作手兼高炮维修技师,加入炮班参与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不计报酬、不提要求、不讲困难!!!就这样,他把自己当一个新兵,深入田间地头,顶烈日斗酷暑,全程参与了40天的抗旱作业,累计发射弹药700余发,成功实施人工降雨9次,现场排除实弹故障5次,圆满完成了人影作业影响天气人工降雨任务,有效缓解了旱情。

二、困难无惧疾行马

他觉得自己也像一匹不知疲倦的骏马。马行千里,马不洗尘沙,虽有千难万苦,也要一往无前。庚子春,荆楚大疫。面对未知的病毒,他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随浠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其他干部一道,下沉到浠水县清泉镇胡衖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担任社区临时党委联络员,负责联系下沉干部。他第一时间建立工作群,为战时防疫加强沟通联系提供便利。他拟定人员编组计划,精准设岗,科学值守,确保全员出击。他负责收发通知,确保上传下达政令畅通,及时发布疫情最新消息,为社区居民解读疫情期间政策。在担任联络员期间,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并负责联系医生、寻找出租车、帮忙代购……他竭尽全力,为业主和社区居民提供周到的服务。除了这些,他还担任金桂城小区排查组组长,带领排查小组先后多次上门入户,进行地毯式摸排,将最初从社区转过来的小区16个楼栋307户1067人,最终排查出实有居民381户1268人,较好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因抗击疫情表现突出,他被浠水县委、县政府表彰为“抗疫先进个人”和“全县优秀共产党员”。

疫情刚过,洪水来袭。他报名参加局机关的党员突击队,始终枕戈待命,做到闻令而动。7月6日白洋河水库突发脱坡险情,他随队参与排险,激战一整夜,肩扛背驮,一袋袋将抢险物资送到工地现场,在他们的努力下,终于化险为夷。之后,他又转战长江江堤,值守巴河麦堤2号哨棚。他是临时支部联络员,协助哨棚临时支部书记工作,制定方案、收发通知、坚守阵地;他还是一名战斗员,全程参与了巡堤查险工作,两千多米的江堤,他就凭着脚一步步丈量。驻守期间,他们先后发现并处置管涌17处,6次增援邻近的1号和3号哨棚,用实际行动确保了大堤安全,汛期结束后,他所在单位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防汛救灾先进集体。

三、文武兼修过河卒

他觉得自己最像过河卒。因为卒子不过河,过河拱死车。他一点一滴地积累,他静悄悄地成长,然后却能惊艳众人。

在部队期间,他除了业务能力比较突出之外,也爱拿笔写点东西,时间长了,他也成了一个知名的“小秀才”。2018年12月,他知道自己即将退伍,心里感触很多,就把自己当兵16年的感悟写成一篇文章,题目叫做《扎根岗位好成才,奋斗青春最出彩》,没想到部队首长看到文章,安排他结合主题教育活动,为全旅官兵进行了专题宣讲,在部队引发强烈反响。由于效果好,在转业返乡的前一周,他还代表所在部队来到北部战区新兵训练基地,为刚入伍的新兵再进行一次宣讲,为自己的军旅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转业到地方,他干一行,爱一行。由于他做事成熟稳重,局党组安排他到局办公室工作,他很快融入新的工作环境,不断调整自己,快速进入角色,较好的完成了写材料、上传下达通知、协调事务、办理会务等本职工作。同时,他还利用业余时间,担任兼职通讯员,积极写新闻稿,在各级媒体上发表新闻稿件36篇。他爱一行,更精一行。他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兵役法》、《国防动员法》、《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条例》、《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学习中坚持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2020年11月,他作为主力队员,代表浠水参加黄冈市业务知识竞赛,获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通讯员: 顿红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