浠水:不断延伸道地药材产业链,让乡亲们端上“金饭碗”

今年,浠水因势而动、顺势而为,集中精力打造大别山区域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不断延伸道地药材产业链,四溢的药香让很多乡亲端上了“金饭碗”。

图片中这片50亩地的金银花苗基地,是清泉镇天鹅村引进能人投资创办的,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共建共享发展中药材模式,由村委会牵头组织,村民出土地参与,合作社专业生产管理,公司负责加工销售。

天鹅村党支部书记刘少章介绍:“目前已初步种下了50亩,其中村民的土地有十七户,过去的精准扶贫户有13户。”

金银花耐寒、耐贫瘠,种植管理相对粗放。近年来,我县鼓励回乡创业能人,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工与销售。去冬今春,陈实的合作社就先后与清泉镇天鹅村等多个村合作,共同开发建设金银花种植基地。

湖北润稀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陈实告诉记者:“金银花的采摘和管理对劳动力的需求比较大,在盛花期的时候, 每个人每天只能采12株树,对当地的一些年龄大的劳动力、留守人员,是很好的一个务工项目。”

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质优价廉的种苗是关键。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做,我县在做强道地药材农业产业链中,引进了小野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为乡亲们培育中药材种苗。

湖北小野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陈小野说:“白芨种苗我们做的首先是道地,我们本地最好的品种。通过植物克隆技术,将这个最好的品种源源不断地复制,这是我们和其他普通育苗的一个本质区别。”

陈小野是响应能人回乡的青年创业者。2019年,有着在外8年工作经验的陈小野,在清泉镇金山村建起了我县第一座田野实验室,他要将本土的道地药材原种,通过实验室提纯复壮,培育出大量生产所需的中药材种苗。陈小野说:“我们的技术已经将白芨种苗价格降到最低,大概就两三毛钱一株, 外面卖的话可能就七八毛、一块多左右。”

如今,两年过去了,陈小野的田野实验室,让白芨、黄精等20多种地道药材,在浠水的土地上生根开花并结果。陈小野介绍:“主要是做一些道地的、 药食同源的中药材,比如白芨、黄精,品种比较多,有一二十种,现在已经种植的有一千多亩,前后订单有三千多亩的药材。”

清泉镇镇长王峰说:“对他们进行了大力的扶持,包括种苗的补贴、大棚的建设、道路的修建等等方面。”

政府引导、政策激励,中药材产业从种苗、种植到生产加工和销售,都有了统一规划。在清泉镇黑鹿坳村,村干部带头种植中药材。

黑鹿坳村党支部书记孟国政告诉记者:“村里的干部都在种中药材。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老百姓对这个事情非常感兴趣,已经发展了十五亩。”

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何中华说:“县里面很重视这个产业,县委和县政府目前正在制定相关的政策,做好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更多的农户,通过政府的引导,以市场带动,自愿参与的原则来发展中药材。”

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金银花、白芨、葛根、玉竹等30多种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万余亩,道地药材规模化板块化种植,让浠水特色农业产业链药香四溢。(记者:冯伟 王路港)

(作者:冯伟 王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