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泉镇大力发展白芨产业 规划打造白芨之乡

浠水融媒体记者谢红云报道:近两年来,清泉镇以小野生物科技公司为核心,积极整合项目资金,大力支持引导白芨产业发展,确定白芨为“一镇一品”,规划打造白芨之乡。

日前,记者在清泉镇小仙庙村白芨种苗培育基地看到,湖北锦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闫胜利和湖北小野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陈小野正在大棚里察看白芨种苗长势,这些种苗明年春天将全部套种到猕猴桃基地里。

湖北锦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闫胜利介绍:“我这白芨苗就是今年疫情过后复工复产5月份下的苗,可能成活的在300万棵,我这山上一亩可以套种6000棵,估计在我这里可以种500亩。”

这些白芨种苗是湖北锦润生态农业公司与小野生物科技公司合作培育的,由湖北小野生物科技公司提供技术。

湖北小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野说:“以技术入股的形式,首先把事做好,把苗子育出来,到时候收产品的时候按利益分成。”

猕猴桃套种白芨,设施共用,一地两用,以短养长,效益倍增,闫胜利信心满满。

闫胜利:“猕猴桃有荫,这个药材需要这个半荫半阳的地方,你看我这猕猴桃里面的草相当多,人工除草相当费力,我把这个白芨栽里面去,既保证猕猴桃基地不荒,又保证药材的成长。”

湖北小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清泉镇年轻科技人才回乡创办的,是白芨种苗培育和技术服务龙头企业,公司发展一直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重点扶持。

为了推广种植白芨,清泉镇积极牵线搭桥,帮助花涧谷生态旅游公司与小野生物深度合作。

湖北花涧谷生态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来根说:“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通过清泉镇和小野生物合作试种了一些盆栽的,效果比较好。那么我们计划在明年的春天更大面积地种植白芨,有几个作用。第一个就是休闲观光的白芨花海,第二个就是我们准备开发一个白芨红糖膏这么一个产品,打造出来之后,我们会积极地进入浠水有礼这个公共区域品牌。”

白芨医疗功效高,可以养颜美容,还具有消炎、止血、生肌特效,是“云南白药”核心成分,种植白芨每亩纯收入可达到6000到1万元。

湖北时安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刚说:“关口附近种的白芨都被我收购了,目前价格在175左右(每公斤),目前白芨的行情是低谷时期,基本五年是一个成熟期,这是一个低谷,如果这个时候种植,五年之后应该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收购价值了。”

白芨种植有技术、有市场、有基础,清泉镇因势利导,整合产业扶贫、能人回乡、国土项目后期管护等政策扶持资金,大力支持引导白芨产业发展,确定白芨为“一镇一品”,规划打造打造白芨之乡。2020年春,落实疫后重振支持政策,为花涧谷、锦润、白荆天香、洪冲5家生态农业项目扶持150亩种苗,在桂桥、夏凉、黑鹿坳、钱河、赤土坡等15个村推广种植白芨近500亩。目前,万鼎农业博览园、龙井康养小村、九龙原乡园、黄龙寨生态农业等能人回乡创业项目与小野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计划今冬明春种植白芨2000亩以上。

(作者:谢红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