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桑梓 义诊暖心 ——在汉浠水籍医护专家故乡行掠影

情系故土,爱洒桑梓。5月29日下午,一群特殊的队伍回到浠水,回家乡、话乡音、聊桑梓,他们就是“最美逆行者”在汉浠水籍的医护专家教授。

游览傅家湾

一座座农家小院整齐排列,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门前,淡雅的白色外墙,房前屋后村道两侧整齐排列的篱笆,随处可见的花草树木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好一派生机勃勃的乡村美景!池塘里,几只鸭子在嬉戏着,柳树在迎风飘动,如一幅徐徐展开的美丽画卷。这里是白莲镇长岭岗村傅家湾,一群特殊的参观者跟着人民日报退休高级记者、人民日报海外版科教部原主任傅振国正兴致勃勃地当着“导游”,领着这群特殊的参观者参观。

来到这个“网红打卡地”,忍不住要合影一张。专家教授们不时拿起手机一路拍,不停地记录下傅家湾的一草一木。当年参加“支援傅家湾,认养一棵树”倡议活动的专家教授,纷纷看望自己认养的银杏树,拍照合影留念,寄托思乡情怀,传播爱乡精神。

“这里环境真美,真是个休闲的好地方,确实不错!”其中一位教授感叹。

临走时,傅振国还在家里摆上瓜果盛情款待这群“贵客”,大家吃得津津有味。他准备再新建一座幸福院,集中安置供养老人,专家教授纷纷点赞。

夜宿梓木山

清新的空气,风光旖旎。傍晚时分,专家教授一行来到绿杨乡梓木山村。拾级而上,走进其中一栋木屋,大大的露天休闲观景平台,听大别山鸟鸣声声,看白莲河群山连绵、岛屿密布、碧水萦绕。

那段令人难忘的抗疫经历,正是这群参观者冲锋在前,留下最美的逆行背影。

“在人民大会堂,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抗疫英雄颁奖的时候,整个过程掌声不断,深刻感受到我们党的伟大,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邱海芳说。

“当时,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新疆医疗队和我们一起改造验收感染病区、一起组建值班排班表、一起收治第一批新冠肺炎病人,跟我们一起度过了整个战‘疫’全过程,真心感谢他们为我们逆行出征。”省人民医院东院区心内科CCU主任周晓阳说。

“一夜之间,大街小巷空无一人,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党员干部奋战在一线,当时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医护人员这个职业值得我们去奋斗一生。”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专家操寄望说……

抗疫的故事,三天三夜说不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他们深情喊出“振兴乡村,有你有我”“健康浠水、有你有我”。

情系桑梓地

“在家门口就有专家坐诊,真是太方便了,希望以后能有更多专家回来。”5月30日上午,专家教授组成团队来到绿杨乡卫生院举办健康行义诊活动,义诊台前围满了前来就诊的群众。

义诊现场,专家们耐心地询问每位患者的病情,认真地解答患者们的疑惑,细致地为他们做各项评估和诊断,并耐心向他们宣讲健康知识。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高质量诊疗服务。

“从小看他长大,现在都是医生了。”在义诊现场,刚做完检查的程爹爹说,小伙子都成医生了,还带来这么多的专家教授,真的是为乡亲们做了一件大好事。这个小伙子就是亚心医院心脏外科专家周宏。

“我们将搭建好一个回馈故乡人民的平台,让医院各位同仁带着乡情、亲情回到家乡,把带着‘温度’的优质医疗服务送到乡亲们身边。”协和医院骨科专家刘勇说。